close

 

你所不知道的學術界

 


 

 

以前

哈哈跟哈妮為了學術燃燒熱情

哈哈有能力發了 NN (NN=Nature Nanotechnology)

讓哈妮對哈哈的崇拜的感覺

覺得哈哈有能力可以發NN

有能力可以在學術界撐起一片天

或許 這是一條值得走的路

 

 

 

 

後來

哈哈接二連三的發生一些挫折

 

 

 

 

其一

有庠科技論文獎 並不賞識他

把獎頒給了兩個人

 

http://www.feg.com.tw/yzhsu/tw/award/winner.aspx?cid=3

 

一個人一樣發NN

另一個人 發的 paper 連 impact factor 都沒有見PS

為甚麼呢???

我不知道   也許是比賽規則吧..... 也許 另有他因.....

平庸如我 不可參透

 

 

 

 

 

 

 

 

 

其二

哈哈實驗室的指導教授L 拿著哈哈發表的NN 去外面 在台灣 在美洲大陸 在歐洲大陸 演講 不知幾凡

而哈哈今年總算決定要痛下決定出國一次 參加了SPIE  一個哈哈實驗室不會去的會議

但哈哈必須要去 因為哈哈學校老師要他去

正逢暑假期間  機票正貴

哈哈實驗室的另一個指導教授C 跟他說  不要暑假去參加那麼貴的會議 機票貴 甚麼都貴

那麼貴的會議......哈哈發了一篇NN  終於可以出國ORAL了 你嫌貴

那實驗室有多少人

沒有發一篇paper 

不是去 ORAL

只是去 POSTER

去的地方還是 EURO 看漲的地方..........

 

 

人  上了年紀 往往會言行不一......

偏偏他們自己都不覺得  

 

C 曾說過 歐洲不准去 日本不准去

真的去不成嗎

哪有???  很多人去的成  

 

 

 

 

 

 

 

 

 

 

後來

我似乎也慢慢朝這個領域在前進了

雖然期間不務正業

有去修教育學程 有去實習 有去兼家教

我也曾經一度以為 我會就這樣走下去

 

 

 

 

後來

一個契機 讓我決定全盤梭哈

C'老決定捨下我的project...即便那是一個以學術觀點來看很值得投資的題目

要我去做 一個他以為未來若能量產 

 

 

必有大突破  進  大資金 大收入!!

 

你應該自己來做的!!!!如果這是你的夢想的話

這是你的夢想 不是我的夢想

 

 

 

 

學術   燃燒著全國納稅人的錢    燃燒著全台灣年輕人的熱情

那成果是誰的

成果是你的

不是付錢的納稅人的 也不是出力的傻瓜的

 

 

 

 

 

 

哈辛苦熬了五年 換得了一篇NN

他必須忍受甚麼

 

忍受 他實驗室的兩個老闆跟他說 不要再撐了 快點發一發

 

忍受  他學校的老師 看著他的 paper 跟他說 不會上啦

 

忍受  revise 時 學校老師開始在爭排名

 

忍受  當一切塵埃落定  你卻甚麼都沒有得到

 

實驗室老闆 可以因為你的 NN 拿去跟中研院說嘴 國外演講

 

學校老師 可以因為你的 NN 拿得陽光獎學金的報酬

 

 

 

 

 

 

 

 

當看透了這一切   我  show hand 了

 

 

 

 

 


 

我可以 show hand

 

哈哈不可以

 

哈哈的 priority 錯了

他在該準備 qualification 的時候  拼 paper 

他在發了NN之後 決定重拾書本 好好修課 好好念書 好好考試

你以為你可以

實際上你不被允許

你已經發了一篇NN了

 

C 會要求  你可以在幫 C 再發一篇 別的   減輕他因太多 project 拿了太多納稅人的錢 而必須承受的負擔

J 會要求   你已經幫 C 發一篇了 你可以再幫 J 發一篇

 

 

貪得無厭 人心不足蛇吞象

有人貪錢 有人貪名 有人貪利 有人貪成就

本質上都是一樣的

都是想要ㄠ別人 來成就自己

不論市井小民 高官厚爵 還是教授官員

 

 

 

 

 

那哈哈的 qualification 怎麼辦???

 

 

 

你以為 C or L or J 會替你著想啊

 

你自己才會替你自己著想吧

多替自己想想

 

 

 

 

 

 

 

 

 

 

你以為學術界一塵不染嗎

 

 

 

 

 

 

 

 

 

 

 

PS 本來我想鎖密碼的 反正我的 BLOG 又不有名 應該沒差吧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不平之鳴吧!!!

PS 2. 學術界 也就是所謂教授們 研究員們 院士們 就是以學術研究為事業 學術研究需要耗費龐大的資金 謝謝廣大的納稅人!!

學術研究的成果 以發表國際論文做評斷 代表受到國際間研究學者的重視

其中 Science(科學), Nature (自然), Cell (細胞) 是三篇最具代表性的期刊

而科學期刊以 IF (impact factor) 作為抽象的鑑別率 IF 越高 代表此期刊越好  IF 高的發一篇 勝過IF 低的發十篇

不過在國內評鑑制度下 不乏很多國立大學教授 仍舊以量頂質

PS 3. Nature Nanotechnology Impact Factor: 14.917  http://www.nature.com/nnano/index.html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C Imapct Factor: N/A  http://pubs.acs.org/promo/jcr/2007/index.html

人  上了年紀 往往會言行不一......

偏偏他們自己都不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辣椒的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